防拷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福建大卤面



那天和妈咪谈起了猪油和猪油渣的事。

妈咪告诉我,
我那俩个都是福建籍的外婆和婆婆的厨房里
总会有一个盛满猪油的小锅。

凡炒菜,煮肉的都会捞些猪油来爆香蒜米,葱头等提香。












我妈甚至说“猪油渣”还是他们小时的零嘴呢!

以前生活困苦,
澆上些許的豬油和生抽弄成的“豬油拌飯”更是家喻户晓的一顿饭的做法。

而作为延伸猪油和猪油渣的古早好滋味。

不禁让福建人想起了这道【福建大碌面】。

这次我准备了多多的猪油渣,要慢慢享用了。



福建大碌面

。。。。。。

食谱参考:ccm


1.虾壳清洗沥干备用。


2.热锅,将小红葱和姜茸爆一爆,
再到入虾壳爆香,炒到虾壳变成红色,直到有一股香味。
倒入适量的清水煮滚,滚到整个汤底红咚咚。
(然后捞起所有的虾壳过滤汤汁)

2.虾汤里加入面条,再加入调味料:黑晒油,酱油,蚝油,糖,盐和胡椒粉。

3.最后加入菜心,虾,鱼饼,再煮滚片刻即可了。

后记:
1.我这里有卖没有碱水的黄面。
那,如果你买的是有碱水的,就一定像ccm讲的
预先用水煮一煮再倒掉黄色的碱水,再用冷水冲凉这样的面条就很Q。

2.这面很吸汤汁,可事前准备多点。









I am submitting my post to Aspiring Bakers #29:Heirloom and Local Dialect Recipes
家传菜/籍贯菜(March 2013)hosted by FHL of faith hope love





23 条评论:

  1. 是咯,用猪油渣炒出来的菜肴一定很香的!
    我午餐吃不饱,给我炒一盘够黑的,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讨厌啦,
      整罐黑酱油给你倒,
      哈哈~

      删除
  2. 去KL一定要吃福建面,面条是大条...
    做法就像CCM讲的去了碱水...
    JB找不到像KL煮法和口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猫狗,
      我看过一些格友提到在kl有间出了名的店,
      蔡澜先生也力挺哦!
      可是,又有人说那件店的水准已不复往日。
      真的是酱吗?

      要在jb 吃到像kl酱的口感和味道,
      要去你家吃,才吃得到,哈哈~

      删除
  3. 小时候不会吃猪油渣,长大了常常在报章上看到蔡澜歌颂猪油渣的美妙滋味,才燃起了对猪油渣的好奇心。一吃之下从此吃福建面和云吞面必加猪油渣。呵呵!不过为了健康,猪油渣还是少吃为妙。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得对。
      虽然脆脆的,
      但还是少吃为妙。

      今天就破例一次吧!
      嘻嘻~

      删除
  4. Sean~~快拿一碗来。。。还要有小辣椒。。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好好。
      希望你吃得开心哦!

      删除
  5. 这是大禄面的灵魂呀!

    夫人要一盘。。^^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夫人好有“墨水”下,
      会讲“灵魂”呀!

      删除
  6. 我饿了!! 我要一盘加猪油渣!哈哈 (我不肥就假咯...)

    回复删除
  7. 超级爱吃,可是这里的面都不够大碌。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咯。。

      还是自制好了。
      我知道你会自制面条哦!
      怎样,等你要收徒弟的时候,
      我一定报名。

      删除
  8. 这个好喜欢吃,还放猪油渣,要诱惑死谁啊!

    回复删除
  9. 有猪油渣de1简直是我的最爱:)

    回复删除
  10. 后面两张图片角落边好朦胧,
    害我去揉眼睛,以为眼角有眼si,挡住视线呢,嘿嘿嘿~

    不过一看就是色香味俱全啊,真让人嘴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你好可爱哦!

      我技术不好啦。
      改次该试看怎样跟进科技。
      哈哈哈~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