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冬虫夏草。虫草菌丝汤


那天去药铺买了包【虫草菌丝】(也有人叫【虫草花】,【北虫草】和【蛹虫草】)
眼尖尖的看到吊在旁边一包和我同一包装像蚕宝宝一样的药材,
像叫xx(地方名)虫草,
才不到RM10.
心里纳闷这是怎么一种虫草呀?!

就酱巧,在老家看了这本叫【常春】的健康杂志。
里头就有详细的分析及教大家如何分辨
我们常在药铺看到的【冬虫夏草】。

得了。得了。
这回疑问总该有个答案了。

原来我看到的xx虫草,
完全与冬虫夏草或北虫草沾不上边。
它,是种蔬菜,一般火锅(台湾)店宣称的冬虫夏草火锅
就是用这种素虫草入锅的。

而我买的【虫草菌丝】则是寄生在一般虫蛹的真菌。
坊间常以它来顶替【冬虫夏草】。

这道汤有点“过期”了!
因为是我早前煲的,哈哈哈。。。








汤里有肉有党参/泡参还有半包的虫草菌丝及适量的水煲煮。喝时加了点海盐调味。

草花功效作用主治:性平、味甘,具有补肺肾、止咳嗽、益虚损、养精气之功能。



【在食用虫草花前应注意下列的几个事项 在食用虫草花前应注意下列的几个事项】:

 1 、在使用前最好不要清洗虫草花,因为清洗时会使附在虫草花子实体上具有食疗效果的真 、在使用前最好不要清洗虫草花,因为清洗时会使附在虫草花子实体上具有食疗效果的真
菌孢子粉流失,影响功效。但如果买散装虫草,经过很多人的接触,看上去不太干净,可先 菌孢子粉流失,影响功效。但如果买散装虫草,经过很多人的接触,看上去不太干净,可先
在使用前清洗下,但不要泡太久。 在使用前清洗下,但不要泡太久。

2 、虫草花煲汤时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破坏,宜在汤将煲成前加入虫 、虫草花煲汤时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破坏,宜在汤将煲成前加入虫
草菌丝体,再以文火小火煲 草菌丝体,再以文火小火煲 30 分钟左右。 分钟左右。

 3 、如果是用炖盅虫草花炖汤,炖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 、如果是用炖盅虫草花炖汤,炖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 2 小时以内。 小时以内。

 4 、不必在煲汤炖汤内加入味精调味等,因为汤的味道已足够鲜美。


更多资料,请按这里










【虫草菌丝】我这里卖一包40克RM20(左边)【冬虫夏草】(右边)








16 条评论:

  1. 沙發。。好好享受這道營養湯。。
    你很勤勞哦,還研究xx蟲草和xx蟲草有什麼分別呢
    不過坊間有賣假貨的,害我都不敢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
      托这本杂志的福。
      让我懂点皮毛。

      唉,
      无良商到处有。。。

      删除
  2. 哎呀,我一直想买,却又一直忘了买,惨了,头脑坏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惨。不惨。

      脑袋肯定没坏,放心!

      删除
  3. 谢谢分享这个虫草的分类!这里我很少买药材,虫草鸡精就容易买到哈哈!

    回复删除
  4. 这个汤我煮过,
    也放了虫草菌丝,
    我孩子怕的不敢喝,
    说我煮虫。。。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嘻嘻,来欣赏补汤咯!
    那个素虫草我看过妈妈从金马伦买过回来。
    虫草菌丝就好像没看过,不过那个冬虫夏草真的是很贵的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老公说,
      以前冬虫夏草真的很便宜。
      他爸爸生病时,
      都是一扎一扎的买。

      后来,
      它的价值被肯定后,
      就水涨船高。

      删除
  6. 这汤好喝,可是我家人不爱喝。
    所以来你家喝就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好好,
      我请你喝就是了。^^

      删除
  7. 哇!对【冬虫夏草】很有研究,来这里喝汤是最好的选择~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
      皮毛而已。
      见笑了。

      请慢用。

      删除
  8. sean,
    谢谢你这么详细的解释,其实我这里的pasar pagi也有卖,就是怕买了不会煮。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