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鲜菇蒸蛋。泰式豆腐。银芽木耳红萝卜丝

今个,献上小菜三道。

吃饱后,
阿娴就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好好的准备准备了!
冲呀!。。。。




这张是未淋上酱料前拍的。




我家的两个男人都不喜欢吃太软太嫩的蒸蛋,
所以,我家的比例是  鸡蛋:水/高汤 = 1:1

找来两个相同的陶瓷碗。
先打个蛋,再倒入相等高度的水/高汤。
这就是我老妈子传承给我的老法子。
我想上一辈的老人家都是酱滴。

由于菇类的成长都脱离不了木,
所以,在用新鲜菇的时候,
要嘛就是采用川烫,
要嘛就是下姜片。
目的就是去掉很多人都很怕的”木“味。

而蒸蛋时,
火候也是调低的。
这样蒸出来的蛋表面就会滑滑了。


最后,淋上的酱青,麻油和适量蒜头/葱头(油),
就有点睛的效果。
油份要适量,
就能起到润滑而不油腻的口感。

酥香的蒜头只有阿娴喜欢。
大的小的就不爱蒜头酥只爱蒜头油。



鲜菇蒸蛋~
食谱参考:swinter

材料:鸡蛋2粒,水,鲜菇2朵,姜片2片

做法:
1.鸡蛋加水或高汤,同时加入少许盐巴轻轻搅匀。鸡蛋和水的比例是1:1.5。(sean是1:1)
2.花菇洗干净泡软切成薄片,然后轻轻放在搅拌均匀的蛋液里,另外也加入姜片。
3.蛋液放入烧开水的蒸笼里蒸8-9分钟即可。
4.上桌前,淋上少许酱油和麻油,也可以撒上炸蒜头或葱花(油)。

阿娴小小记录:
1.用钢碗或钢盘来蒸可以缩短时间。








有人用日本豆腐;有人用豆腐干;有人用水豆腐。
阿娴还没用过日本豆腐。
但,豆腐干与水豆腐相比较,
阿娴的家人都偏爱水豆腐多些。

买来的水豆腐,
阿娴在要炸豆腐前,
都会下点盐浸泡。
这样就可以防止水豆腐碎碎料。

至于,
要不要沾粉料来炸,
则视个人喜好。
只要炸到皮有脆就好。


简易泰式豆腐~

材料:
豆腐
洋葱
黄瓜
泰式辣椒酱


做法:
1)豆腐切块,油炸至金黄色。(也可以沾上粟米粉/薯粉来炸)。
2)黄瓜切丝。洋葱也切丝。(怕呛的朋友可以将洋葱丝泡在冰水中减少洋葱的呛味)
3)捞起洋葱沥干水分和黄瓜丝,指天椒,酸柑汁,泰式辣椒酱和糖拌在一起腌半小时至入味后就铺在炸好的豆腐上。
(阿娴今天有准备一些黄瓜丝做摆盘)。












银芽木耳红萝卜丝~
食谱参考:简易食谱


材料:
200克豆芽,1/2条红萝卜丝,6朵黑木耳丝,4汤匙鸡高汤,
适量姜丝,少许盐

调味料:
1茶匙酱青,1/2茶匙蜀粉,1汤匙水,1汤匙蚝油,
1/2茶匙糖,数滴麻油,适量胡椒粉。

做法:
1.把豆芽的头和尾去掉,成银芽。
2.把未切成丝的黑木耳预先浸泡在水里至软后,沥干水分及去除杂物。
3.热锅,爆香姜丝,下红萝卜丝,豆芽和木耳丝,炒会儿。倒入盐和其他调味料,试味。
  煮至酱料所剩不多时,就可上碟。为了保持口感,不要炒得太老。

18 条评论:

  1. 娴妹~~
    烹饪和烘焙都那么棒,
    了不起哦~~

    回复删除
  2. 豆腐干与水豆腐我都喜欢
    就是没有很爱日本豆腐:)

    回复删除
  3. 娴妹哦
    现在烘焙和烹饪有一级棒 :)

    回复删除
  4. 阿娴阿,你真的好棒啊!道道菜都是这么的吸引人。

    回复删除
  5. 看到我好想扒饭了啦,每一道都合我胃口。。。怎么办?想吃!

    回复删除
  6. 泰式豆腐!!!
    我爱极了·~

    回复删除
  7. 我很喜欢你的蒸豆腐,表面很滑。我上次蒸的鸡蛋味道是不错啦,不过呀,表面很多洞哦。我打蛋时就这样了表面许多泡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啊?我放三个蛋和两个蛋壳的水。这个比例对吗?

    回复删除
  8. 娴妹,真羡慕你酱厉害煮菜,大妈我就只会吃而已。。呵呵

    回复删除
  9. 三道菜都合我口味哦!

    喜欢滑滑的蒸蛋,每次去吃日本餐都会点的。

    我喜欢日本豆腐,可是很怕炸,因为炸的时候乱乱喷的。。。

    银芽木耳红萝卜丝吃进口里一定很清爽哦!

    回复删除
  10. I like your last dish, look colourful, light and healthy.

    回复删除
  11. 找到那款巧克力了哦,那我等你表演咯!是好吃的哦!
    最近工作忙,所以有点懒惰上帖子,晚上就追法政先锋3,咔咔。。。
    还有恩刚开学,那些课本和作业本都要包。。。

    回复删除
  12. 原来你还很会做菜。。。三道都喜欢,特别是第二道,常常吃肉骨茶都要叫这道菜。。。。原来是这样弄的。。。

    回复删除
  13. vivi@n ,
    哈哈哈,
    我没那么了不起啦!





    鲸鱼蓝蓝蓝 ,
    不喜欢日本豆腐哦?!
    其实什么豆腐我都喜欢(除了臭豆腐)。
    只是还得看食材的搭配来选豆腐。





    Tang Choi Keng,
    呵呵,
    你也可以的。

    回复删除
  14. 彩芳,
    谢谢。
    我觉得我还有的学
    还有进步的空间。





    Sherleen.T ,
    呵呵,
    去找doraemon。
    叫他借给你“如意门”,
    酱你就可以来我家料。





    蔚蓝月夜,
    泰式豆腐还有另个版本的。
    有空的话才弄。

    回复删除
  15. desperatefellow ,
    你好。


    基本上,
    1.我打蛋时及与水混匀时都是用汤匙处理。是慢慢轻轻的。
    为的就是避免气泡。然后,我会用网筛过滤。
    (过滤时,筛子靠近碗口)
    看到有气泡的话,我会用汤匙刮起来。

    2.先把水给烧开了,要放入前才转去小火,入碗/盘。
    (我比较“巴比”,我还会用铁盘盖在碗/盘上拿去蒸。
    而且盖子会微开。)

    3.你蒸过蛋可以依据你以前的比例。
    照我的方式是把两个碗靠拢在一起。
    无论是几粒蛋打出来,另个碗的高度和蛋液一样高。
    当然,如果你喜欢的比例是一比一点多的话。
    你也可以以这种方法来记住,
    记住你的水量是高出了多少。
    (例如是1:1+多了一个汤匙的水量/多了半寸的高度)
    这样,无论你身在何处,没有了称一样可以蒸出你要口感的蛋。

    回复删除
  16. 爱丝特 ,
    我知道大妈买了个happy call,
    这下可以大显身手了。
    要讲厉害,
    大妈才是真正的达人呢!



    Casey ,
    日本蒸蛋我也很喜欢。
    如果单吃蒸蛋,
    水的比例就要比较多点。
    但,配上饭吃的话,
    我的家人就不喜欢太软的。

    豆腐在炸之前要抹干水分,
    这样就不会喷得很恐怖了。
    我炸东西一路来选择半煎炸,
    油量比纯炸来的少,
    而且会盖着锅盖来炸。
    因为我家炒锅的盖子是玻璃的,
    所以可以透视煎炸的过程。



    sonia,
    thanks.
    These three dishes are my favourite.
    i agree with u,
    the last dish looks like more healty.
    That's bcos i using three vegetables to stir fry.

    回复删除
  17. Casey ,
    我相信你。
    我跟我老姐讲我要做巧克力。
    她也要我做一份给他。
    好让她拿去送礼。
    希望我能搞定这巧克力,
    才不会辜负你对我的期望,
    哈哈哈。。。




    Yee Er ,
    我还在用心的学。
    阿娴一直以来都很羡慕煮的一手好厨艺的安娣们。
    搞好厨艺是我的份内该做的事。
    你可以试试看不粘粉来炸豆腐,
    效果很不错哦!

    回复删除
  18. 谢谢你的指导哦,我再试试看 ;-)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