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蒸巧克力蛋糕

其实近来阿娴对烹饪有了浓厚的兴趣。
反而冷落了烘培。
但是,
今天上的也不是用烤箱烤出来的蛋糕,
而是火红的【蒸巧克力蛋糕】。



第一次看到这个蛋糕是在casey家。
看一看她发帖的日期,
(去年圣诞前夕的前一天)
才惊觉,都快一年了,
这蛋糕才排到对。
咔咔咔。。。

后来,又看到她再做。
而且不止她一人而已。
好多姐妹都会一做再做,
这可让好奇的阿娴兴起了兴趣呗。

有人选择的巧克力淋酱是黑巧克力+鲜奶
有人选择的巧克力淋酱是黑巧克力+鲜奶+牛油
有人选择的巧克力淋酱则是跟着原创者的配方。


阿娴选择了两个配方。
老二和老三。


因为老爷不嗜甜嗜苦,所以淋了老二配方。
因为阿娴嗜甜,所以淋了老三配方。




阿娴其实另外有用一个长方形模子来做此糕。

(这是镜头外的事儿。
因为炼奶是晚上才出去买的。
晚上,阿娴的"照相馆“已经收工了,
所以没拍照存底啦。咔咔。。。。)

用意清楚。。。就是配合不嗜甜味的老公咯!
让老三淋酱在表层发挥它的美妙味道就好。
而,切成直片的蛋糕吃起来其实很不赖。







食谱参考:Cooking Cravecasey

A.蛋糕体:
======
食油 80g(sean用牛油90克)
细砂糖 90g (sean用幼糖80克)
淡奶 100g
香草精1小匙(sean没放)
郎姆酒 2大匙 (sean没放)
鸡蛋 1个 (打散)
面粉 50g (sean和casey一样用自发粉)
可可粉 25g
发粉 1/4小匙 (因为用自发面粉,所以免了此粉)
苏打粉 1/4小匙


做法
1。将食油(牛油),淡奶和细砂糖隔水煮溶。
2。等(1)稍冷后加入打散的鸡蛋,搅拌均匀。
3。将粉类筛入一个大碗里,用叉把粉类混合均匀;然后把(2)倒进去,用扳刀搅拌均匀。(只要扳均到没看到粉类就可以了,面糊会有粒状不要紧)
4。加热蒸炉。
5。把面糊倒入杯子里面。
6。放入蒸炉,蒸10-15分钟至熟。(蒸的时间看蛋糕大小而定)


B1.巧克力淋酱(老三):
====================
甜炼奶 100g
香草精 1/4茶匙 (sean没放)
植物油 1汤匙
可可粉 10g
细盐 少许
1.把炼奶、香草精、植物油、可可粉搅拌均匀,以小火煮至稍微浓稠。
2.加入盐拌匀马上熄火待凉备用。(记得要不时搅拌喔,锅底容易烧焦的)
3.将稍冷却的巧克力酱从蛋糕中心点直倒下,让巧克力酱覆盖整个蛋糕即可。




食谱参考:这里
B2.巧克力淋酱(老二):
======================
黑巧克力 50克
鲜奶 3汤匙
牛油 1汤匙

1。黑巧克力放入微波炉加热溶解后拌入鲜奶和牛油。
2。把巧克力酱淋在蛋糕上。
3。放进冰箱冷藏,待食用。


备注:
1.巧克力淋酱的分量仅供参考。
可根据蛋糕的大小及喜爱自酌。

2.蛋糕体本身的巧克力味道已经浓郁了。
所以,即使没淋上巧克力酱也不失美味。

3.给它送入冰箱冷一冷,蛋糕的味道会更融合,好吃。









17 条评论:

  1. 那浓浓的巧克力酱好诱人哦!

    回复删除
  2. 好好吃的样子,我要。。。。。。

    回复删除
  3. 嘻嘻,沙发又亮相了!

    这个我也好像很久没做了,因为在"笑"面包。

    我也嗜甜的,那下次我要是做全套就用老三,咔咔!

    最后一张,蛋糕上面的是什么?

    回复删除
  4. 用蒸法的哦~会比较湿润吗?

    回复删除
  5. 是咯
    之前好多人在做这个
    我的还在排:P

    回复删除
  6. 看到那巧克力浆,
    口水流满地了。

    回复删除
  7. 我要老二的淋酱,喜欢苦甜苦甜的~~

    回复删除
  8. 哇~~看到巧克力淋酱。。诱惑诱惑!!

    回复删除
  9. your steamed chocolate cake look so tempting!

    回复删除
  10. Sean, how are you?

    Chocolate O .. nice nice ...

    回复删除
  11. Sean, 这蛋糕有巧克力淋酱真好吃!

    回复删除
  12. 这个大妈我做过,当时还拿几片玫瑰花来摆美。。嘻嘻

    回复删除
  13. o 我之前不是有留言吗??奇怪

    回复删除
  14. 蓝色小厨,
    故意把镜头拍的近近的。
    好让我成功诱惑你嘛!
    咔咔。。。




    rose,
    给你给你。。 ^^






    casey,
    又“不小心”给你看到了。
    你再看下去,
    搞不好,你被我“催眠”了
    会买一套一摸一样的沙发回来,
    哈哈哈。。。

    原来你也爱甜哦!
    跟我一样。
    喜欢“甜蜜蜜”,
    嘻嘻。。。

    上面就是“小叮当”巧克力球咯!
    人家穷嘛!
    买不起品质好的,够圆又够滑的,
    所以,你就迁就下哦!

    回复删除
  15. 小鬼,
    其实我有试过一些用烘的,
    也是会有同样湿润的感觉。
    所以,不会特别比较湿润。





    鲸鱼,
    我以为我已经很迟了,
    原来亲爱的老师比我还迟到。
    咔咔咔。。。




    vivian,
    流满地料,
    等下那个cleaner不是要再抹多一次。
    哈哈。。。

    回复删除
  16. 八爪鱼,
    好吧,
    你就委屈一下,
    和我老公share share吧!
    嘻嘻。。。





    月,
    镇定点。。。
    镇定点。。。
    (开玩笑)^^






    sonia,
    really?!
    I'm so glad hearing you said that word~tempting!
    thankyou。

    回复删除
  17. 董夫人,
    I'm so so. thanks!
    o...chocolate,that's what u like!




    ah tze,
    是的。
    我也这么认为。
    有的淋我一定会淋的。
    不会放过。哈哈




    大妈,
    等下我就去偷瞄你的蛋糕。
    想问下,
    那花已经谢了吗?
    哈哈。。。。





    0620,
    我也奇怪,
    我的爱人想跟我讲什么悄悄话?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