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江鱼仔粉。端午节快乐


台灣的塑化劑風波,本地的黑心豬肉,大陸近日的黑心粽子,
德國的大腸桿菌,英國的超級病毒還有利比亞和也門等。。。
這個世界怎麼了?

想到那些黑心商,
(無論是食品的安全,鄰國燒芭,核武設施房屋建構等的保障問題。。。)
心裡就不禁的要問。
即使賺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
然而他們留給子子孫孫又會是怎樣的世界????

天空還是一樣的蔚藍嗎?
空氣還是一樣的清新嗎?
氣候的轉變會是個更大差異嗎?
海產生物還會讓我們放心的吃嗎?
新鮮的蔬果肉類還會供應充足嗎?
或是讓我們放心的吃?
還是就如科學家預測的那樣人類以後餐桌上的佳餚會是昆蟲類?
面對層出不窮的病菌與細菌,
考驗的不止是醫藥人員,
也在考驗病人與家屬的精神與金錢的消耗。

可以不可以不止愛自己也愛自己的同胞們???
良心可以不可以不要被當掉???
良心可以不可以不要被吞噬掉?

朋友最愛的調味劑之一~雞精粉。
餐餐菜餚都下;
餐餐湯水都下。
弄了一小瓶自製江魚子粉。
避開了部分的不必要的化學添加劑。
希望她用的安心,
吃得開心。




做法:


 選小的江魚仔可免去起魚骨的麻煩。
記得要去掉頭和內臟。
洗干净, 晒干后的江魚仔。


 烘干(入烤箱), 然后打成粉状,即成。


備註:可以用在炒飯炒米粉,湯水里或入粥。
我家附近的安娣們都會在给幼兒的粥裡下點江魚仔粉,
因為他們都相信老人家講的可以補充鈣質。






最後,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吃粽子咯!!!






27 条评论:

  1. 有时想想,这世界真的变了,好可怕.搞到在外面吃东西都胆战心惊的.还是自制的食物最安全!喜欢阿娴的自制江鱼仔粉,原来可以这样做的哦!可以回家把我的既煮倒掉了!

    回复删除
  2. 我也喜欢用雞精块哦~~
    什么时候也给我弄罐。。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磨了一次就嫌麻烦,干脆用G粉。
    好贴心的sean,看哪天也为我磨一罐呗~

    回复删除
  4. sean,你真历害连这个江鱼仔粉也会自制,佩佩服服,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5. It is nice to make own ikan bilis powder, but usually I like to use 雞精粉, but dont know how to make 雞精粉 at home, hehehe..

    回复删除
  6. 我家小瓜超爱江鱼仔粉配粥的
    我每次也会去掉头和内脏
    洗后就直接进烤箱没拿去晒 :P

    回复删除
  7. ee leng,
    是咯!
    世界真的變了。。。

    vivian,
    原來你也喜歡雞精的。
    你要我當然會為你準備的。

    回复删除
  8. bernice,
    如果嫌麻煩的話,
    可以一次磨多點。
    我是為了要拍步驟圖,
    才另外再弄一小部分。
    弄成粉就是方便一次過處理,
    然後存放嘛!
    G 粉當然也是一種選擇。
    但是會弄江魚仔粉就是避免部分不必要的化學添加劑呀!

    這個江魚仔粉不會比你的愛心吐司來的複雜啦!
    考不倒你的耐心。
    哈哈。。。。

    回复删除
  9. esther,
    我並沒有特別厲害。
    這些都是安娣們樂於分享的做法。
    端午节快乐

    sonia,
    哈哈哈。。。。
    我也想知道。

    yuki,
    安娣們都說拿去曬是因為要殺菌。
    當然曬的時候可以用菜蓋蓋住防蒼蠅。
    就像買回的香菇,
    我媽咪也一定會吩咐我要在曬一次。

    回复删除
  10. 亲爱的sean,
    谢谢分享,我很喜欢,很健康。。
    *平时都在用鸡粉

    *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11. 原来是这样做,江鱼仔粉.

    回复删除
  12. 打到很幼细的粉末哦
    小孩的粥,放点下去,会比较鲜甜哦 ^^

    回复删除
  13. 哇,又学到新的了。。谢谢哦。。哇咔咔
    祝Sean..端午节快乐 ^^

    回复删除
  14. 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15. 我家小朋友小的时候,妈妈也是绞江鱼仔粉煮粥给侄子们吃。。
    听说营养高,又补钙!

    现在黑心食品防不胜防,
    说真的,市面上也难找到完全不加工,不含化学成分的食品了~
    就算是有机食品也是分很多等级,在运送、加工时,我觉得或多或少也是会被污染的(空气素质越来越差,就算其他部分能不用化学用品,也避免不到空气污染吧!!)

    回复删除
  16. 哇,我本来还想问你哪里有卖哦,原来是你自制的,厉害喔:P

    回复删除
  17. 同乡,我也要一罐。嘻嘻~

    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18. 第一次看到江鱼仔粉, 原来是这样做的噢。 可以用来代替鸡精粉是吗?

    回复删除
  19. 亲爱的shirley,
    不客气。
    其实江鱼仔粉只是多了一个选择。
    更简单来说,
    就是江鱼仔嘛!
    哈哈。。。。
    *端午节快乐*

    catdog,
    是咯!

    0620,
    对。入粥很鲜甜。
    尤其孩子还小的时候,
    你又不想给他接触太多的调味料。
    这无非是个选择。
    如果你的搅磨机没办法做到细幼的话,
    那还是不要弄得好,
    不然会吃到刺刺的感觉。

    回复删除
  20. daisy,
    哈哈。。。。
    其实只是江鱼仔拿去打粉末而已。
    端午节快乐

    迷糊蛋,
    端午节快乐

    回复删除
  21. 月,
    果然是老师!
    讲得对极了。
    要给你满分。

    你一提到空气素质,
    我就想到,
    那天我看到报纸提到,
    日本灾害区,
    发现了没有耳朵的兔子。
    不排除是辐射所导致基因突变的。
    这的是。。。。

    回复删除
  22. 鲸鱼,
    没有厉害啦!
    它其实就是江鱼仔罢了嘛!

    SF,
    当然可以。
    可以拿那个漂亮的大熊蛋糕来做交换吗?
    瓦咔咔。。。。

    回复删除
  23. min,
    你的问题问得好。
    但是也是挺难回答的。
    因为这视乎个人的煮法和口味的要求。

    江鱼仔粉是江鱼仔磨出来的。
    而江鱼仔本身的味道是不能100%取代鸡精粉/味精。
    因为他们各自都有独有的味道。
    这也就是为什么sonia会问我有自制的鸡精粉食谱吗?

    江鱼仔粉的味道是单一的。
    而鸡精粉/味精都是人工加工制成品,用料广泛,味道丰富。

    我送给朋友江鱼仔粉,
    就是希望她能减少对鸡精粉/味精的依赖。

    我打两个比方好了。
    像煲汤的汤底。
    如果单用江鱼仔(粉)味道可能有人会很单调。
    可是,加上了大骨和江鱼仔(粉)就会变得味道丰富,
    那你就能避开使用鸡精粉。

    朋友炒饭除了加一些调味料也习惯性加入鸡精粉。
    那,我就建议她加江鱼仔粉取代鸡精粉。

    当然,
    我也见过有姐妹以日本烘培店售卖的江鱼仔粉
    取代鸡精粉。这就是个人求好的选择了。
    请按:http://pennyrecipe.blogspot.com/2010/08/thai-fried-mee-hoon.html

    而自制的江鱼仔粉也不是“浓缩”调味粉。
    如果你下鸡精粉/味精是以“茶匙”作为单位的话,
    下江鱼仔粉(如在汤里)就是以“汤匙”作为单位。
    建议试味。

    对大部分人会把江鱼仔磨成粉的原因。
    不外乎,家里有幼儿/婴孩。
    因为老人家相信在给幼兒的粥裡下點江魚仔粉可以補充鈣質
    而对于我而言,
    炒饭,炒米粉下的话,
    就可以避免家中的幼儿吃到江鱼仔刺碎的危险性。
    不然,我直接放江鱼仔,我宝贝都会讲:“吃到刺刺的东西,很不舒服。”
    而我煲汤时也可以免用煲汤袋。
    因为使用煲汤袋也要确保用完后清洗干净,晒干。
    否则会遗留一些污点细菌。

    min,
    记得哦,
    江鱼仔粉其实就是江鱼仔来的哦!

    回复删除
  24. 以前我妈也是这样做,然后加进粥里给我女儿吃,听说好像对小孩发牙也有帮助。

    回复删除
  25. 我也要酱做了,我真的被黑心商品吓怕了

    回复删除
  26. 粽子好像很好吃。。尤其是下面那个

    回复删除
  27. Casey,
    原来对发牙期也有帮助的。

    neyeeloh,
    谢谢支持。

    喵喵,
    粽子不是我裹的.
    呵呵。。。。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