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刺猬叉烧包



小刺猬和妈妈的对话录~

小刺猬:“妈咪,我不喜欢上学。老师整天骂人的,好凶!。”
妈妈 :“老师是在教导学生。让学生知道是非黑白。
还记得老师教你的『三字经』里面就有提到~”教不严,师之惰“吗?”
小刺猬:“妈咪,我今天很”勇敢“哦!”
妈妈 :“啊?!“
小刺猬:“老师在骂我"心爱"的同学时,我就骂回老师!!!”
妈妈 :“晕~”

这就是我最近的烦恼。
最近接到老师做电话家访。
谈起了我宝贝在幼稚园的表现。

四岁的宝贝显然处于黑与白中间的位子,
那就是~灰。
而如果我不好好带领他的思想走去“对”的道路上的话,
那我也会很自责。

做了妈,
才深深体会到什么叫“操心”,什么叫“担心”.

跟一位朋友聊天时,
就问了问他:“为什么不考虑给孩子添个弟弟还是妹妹的?”
他很坦白地说:“我没有能力。”
他接着又说:“在教养及管教孩子方面,我真的显得没有能力。孩子不爱读书,让我觉得对他很愧疚!”
“我不想他走回我以前走的路。。。。。。”


(我特意的把小刺猬的眼睛弄得斜斜的朝下,我想藉此表现出孩子此时的心态。
虽然这两天他都在老师的面前作出他认为很“神勇”的一件事。
但,在他小小的内心深处,其实,是充满无助及彷徨的。
他需要一个~~~方向。)
。。。。。。。。。。。。。。。。。。。。。。。。。。。。。。

选这个食谱作为我的第一个包子。
最主要的因素,
就是它只需做一次发酵而已。
哈哈,真的很适合我的pattern!
一次过45分钟的发酵时间,
我可以充分利用它来~抹抹地呀,看看报纸呀。
太好用了。

这款叉烧(素)包子再配上『甘文阁蒜椒酱』,
真的让我吃得很-----”爽“啊!
为什么会用素叉烧呢?
因为最近的猪“生病”了嘛!



叉烧包
。。。。
A.包皮
。。。。。
食谱参考:星厨房 (sean 用了原食谱的3/4分量来做。做了6个包子)
(以下材料可做 8 个包子)

包粉 250 克
即溶酵母 3 克
幼糖 1+1/2 大匙
发粉 1/2 小匙
白油 10 克
温水 145 克


1.所有材料,除了温水,用手搓成面包粉的状态。
2.倒入温水,揉成面团。然后将面团揉至有弹性。(sean揉至三光且有弹性)
3.将面团分成 8 份,然后直接包入喜爱的馅料。
4.将包子直接放入蒸盘内,盖着发酵 45 分钟。
5.蒸锅内将水烧热,无需滚(可以看到锅边起泡泡)倒入 1 小匙的白醋。
6.将包子蒸 20 分钟。
7.熄火,不要马上打开锅盖,先等 3 分钟后才打开锅盖,这样包子皮才不会起皱。
8.打开锅盖,热腾腾 Q Q 的包子可以吃了!


B.叉烧馅
。。。。。

1.烧热油,下葱茸爆香。
2.加入素叉烧,蚝油,细糖,麻油,一点水,叉烧丁搅拌至浓。


备注:
1.包子的包发可参考:
a。http://www.youtube.com/watch?v=sCoMPULp5LM&feature=results_main&playnext=1&list=PL6A2610015B30DEC7
b.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Fb0CA0flc
c.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MrjQQCsvQ&feature=related
d.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haFyPOA8Q
e.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feature=endscreen&v=y4DeDVUriWs

18 条评论:

  1. sean
    我来吃刺猬面包啦~
    这是第二次发评论了~
    第一次不懂有成功吗??!!
    因为网络问题~~
    呜呜呜~~

    四岁小朋友很难跟他讲道理~
    可是他们似懂非懂又令人头痛~
    我家小侄子今年也是4岁~
    头痛~
    每天发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
    好笑又好气~

    回复删除
  2. 爱心小厨,
    小小声跟你说一下,
    我做的是包子(bun)哦!
    不是面包

    月,
    你知道吗?
    我很怕我会把包子写成面包,
    所以,我再看了看。
    这次我没糊涂哦!

    这贴本来昨天要发的。
    可是,网络问题咯。
    一直在“卡”

    我只收到你的一张帖子而已。

    现在,我告诉自己要放轻松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
    所表现出来的行为。
    但是,不能放松。

    回复删除
  3. 你的刺蝟造型很不錯耶。。。

    回复删除
  4. 自己人~~
    好美的刺猬包子,
    看了那舍得吃嘛!!!

    万事起头难
    当然教育孩子也一样
    有机会的话
    我们一起来聊聊孩子经
    因为每个不同年龄的孩子都面对着不一样的问题
    当然我也一样

    伟大的妈妈
    加油哦!!!

    回复删除
  5. 很花心思去剪哦~~
    和老师沟通过了吗?
    孩子的成长道路,的确需要我们步步指引^^

    回复删除
  6. 好可爱雪白的包子,我喜欢!

    回复删除
  7. 嗯,小孩子哦既然敢跟老师对话
    真的蛮勇敢的,给我家的
    肯定缩到角头廖
    但是如何都好,都要跟老师沟通一下
    也要对则一下,如何对付你家坏蛋

    回复删除
  8. 小孩应该是随着年龄而领悟更多吧
    我觉得,在教育孩子方面不能过急
    做父母的,很多时候怎能够完全解读小孩的心情想法呢 :P

    刺猬这个pattern也是我想做的leh :)

    回复删除
  9. 慢慢来吧!
    你的宝贝还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咧!

    你的刺猬包很像哦!
    比我的“比卡丘”兔子包美。
    咔咔咔~

    回复删除
  10. O(∩_∩)O哈哈~
    是我写错了~
    包子打成面包~
    O(∩_∩)O哈哈~

    放轻松~
    小朋友到了这年龄,
    开始会较“egocentric”(自我)
    这应该算是一个过程吧~
    就像青少年的叛逆期一样
    有些人的叛逆期很明显
    有的不知不觉过去了~

    在他的这个年龄,
    刚刚接触除了家人以外的社群
    对自己的朋友老师肯定会比较偏护~

    其实对小朋友就像放风筝
    不能操之过急
    有时要放松
    有时拉紧~

    要定下一个准则~
    什么事不可为
    什么事可为
    当事情超过了准绳,才来处罚/纠正
    其余的让小朋友自己去探索吧~

    我们看得到的是在家里~
    出了家门,我们看不到,听不到,帮不到~
    所以要养成小朋友好的品行,可以自己独立~
    我们也必须相信他们的能力~

    当然还要培养小朋友回家报告自己在学校发生的大小事情~
    如果有疑惑,私底下向老师求证(如果关系到孩子的话,千万别当着小朋友面前问!~别小看小孩的自尊心哦)

    每个小孩都是“独立的个体”
    他们是独一无二的
    没有一个小孩和另一个小孩是完全相同的性格,
    就算是兄弟姐妹也一样~
    千万别对孩子说:你看哥哥。。。
    你看弟弟。。。
    怎样又怎样~

    paiseipaisei
    越写越多~
    我只是想到就写了~
    不晓得对你的情况有无帮助⊙﹏⊙b汗

    至于儿童心理部落格/网站
    目前帮不上你~
    我很少看blog的
    除了关于美食的
    -_-|||

    回复删除
  11. jihyeon,
    谢谢你。

    vivian,
    我也觉得美呢!
    呵呵。。。。。
    不会不舍得吃,
    因为我们是馋嘴的哦!

    好,
    我也很期待有人跟我分享经验呢!

    回复删除
  12. 鲸鱼,
    我做的六个包子,
    只有三个是刺猬,
    其他的是圆包。
    我吃越剪约过瘾呢!

    有和老师沟通。
    其实,平时孩子会叽叽喳喳的告诉我,
    幼稚园里的一些情况。
    孩子这次会做出这样的反应,
    最主要是因为老师在面对学生顽皮时,
    通常会向孩子说:“你们在顽皮/你xxx再顽皮的话,
    老师就叫警察叔叔来!
    孩子一听,就很怕了。
    甚至有段时间半夜都会做哭着睡醒。
    我两次向老师反映,
    希望他们不要再用”警察叔叔“会来捉他们的字眼。
    因为这种带有”恐吓“成分的话语,
    常常讲出来,
    是对的吗?
    孩子这次的”激动“,
    是他选择”情绪渲泄“的方式。
    我所做的是引导他,
    选择较为恰当的发泄方法。
    但,
    我也在电话里分析给负责老师知道,
    孩子会有这样反映的背后因素。

    回复删除
  13. angeline,
    谢谢你的。

    pynn lee,
    我现在已经为孩子报名参加一个儿童心理课程的辅导了。
    是下个月的课程。

    0620,
    我可是宝贝肚子里的蛔虫呢!
    谁叫他的性格那么像小时的我!
    宝贝在这个阶段还会和我分享,
    他的想法。
    所以,我还是可以捉到他心里想什么。
    再大多一点的话,
    他就会有更多的隐私。
    那时我对他的解读,就无法像现在酱透彻料咯!

    回复删除
  14. e,
    你要快哦!
    我和宝贝肚子可饿得很呢!
    很快就吃完料。

    SF,
    原来你有做过包子。
    那,我可要好好去瞄一下你的“比卡丘”兔子包子料。

    月,
    看了你写的,
    我只有一句话回应你。
    ~字字金言

    回复删除
  15. sean,你的刺猬包很可爱。
    请问包粉可以用其他粉取代吗?
    在蒸锅放醋有什么作用吗?

    回复删除
  16. wendy,
    1.
    我朋友有用自发粉做,
    可是发得比较没有那么圆滚滚,
    包子的皮蒸出来是带黄的。
    论口感和发得结果,
    是包粉作出的效果比较好。

    2.
    你可以参考一下他所说的原因。
    白醋的放法我是参考回我所用的食谱。

    http://wenwen.soso.com/z/q138738808.htm
    蒸出的馒头或包子,如因碱放多了变黄,且碱味难闻,可在蒸过馒头/包子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过的馒头再放入锅中蒸10-15分钟,馒头即可变白,且无碱味。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