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拷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赴一场异族同胞的婚宴



这还是我生平第一次,
应异族同胞的邀请。
出席了一场“甘榜情怀”的婚宴。

我自小在华人的社区长大,
读书和就业都是选择华小,独中和华人公司。
对我而言,
这还是第一次那么“贴近”马来人的生活。


为了应付这场婚礼,
婚礼的主人家还特意租了一间屋子,
摆放”林林种种“的物件。

原来马来人的婚礼的筹备,
关系到的不止是双方的亲戚而已。
邻居更是这场婚礼的灵魂人物。

他们享受着整个筹备过程。
有切肉的,有煮的,
有帮忙帮物件,
有帮忙。。。。。
也有成伴郎,伴娘的。。。

星期天的婚礼,
在星期六就先办了一场“简单式”的宴席。
主要招待家人,自亲和密友。

星期六晚,除了有马来鼓的仪式外,
也有燃放鞭炮来助兴。
老公说:”竟然还有炮竹呀,少见,少见!“




星期天,在接近下午两点前,
人潮开始密集了。
简单的咖哩羊肉,牛肉,鸡肉和黄梨及各种颜色的饮料,
就已经让嘉宾吃得有饱足感了。








新娘和新郎在踏进家门前,
也意思意思的步行,
配合着传统鼓声。
原来在传统鼓声的配合下,
”耍一耍马来功夫“也是”婚礼的一种表演项目”。




看着三四户邻居家打开门户,
对我来说,
真的很新鲜。
一个门户,
摆放多几张坐椅,
让空间变得更有选择性。
一户变成“Karaoke house",
最后一间,
就是”象征式“的开放。。。。。


对以前还是单身的我来说,
我不会特别去记住这些细节,
更不会去记录。
但,有了孩子之后,
我竟然常常有种想让他多多“参与文化,传统,生活面貌。。。。”的想法。
让他不止活在“习以为常”的框框里,
而是,让他“走出去,再看看,去体验”人生的各个层面。



“孩子,这就是人生。是枯燥,乏味,还是有意义,有省思,
只要你用心去体会,你就会找到你要的答案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